“紅點”與“黃點”
上期雜志的《法官》專欄,我們分析了巴薩和巴黎歐冠1/8決賽次回合比賽的幾個爭議片段,指出全場比賽的最大爭議其實不是巴薩的兩個點球是否存在,而是馬斯切拉諾破壞迪馬里亞單刀球的那個犯規(guī)沒有被判罰。后來我收到一些朋友的提問,他們認為馬斯切拉諾即使犯規(guī),也不應(yīng)該是紅牌+點球,他應(yīng)該得到的是一張黃牌。原因是巴薩后衛(wèi)的犯規(guī)不是手上動作,根據(jù)新規(guī)則,不應(yīng)被罰“紅點套餐”。
其實,2016/17版的足球競賽規(guī)則推出后,和之前版本最大的變化就是“三重罰”的范圍被縮小。那么究竟哪些防守隊員在本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的破壞對方明顯得分機會的犯規(guī),只需被警告,而不必像之前那樣被罰令出場呢?
我們還是先來看規(guī)則條文(第十二章,英文規(guī)則第8頂):
Where a player commits an offence against anopponent within their own penalty area which denies an opponent an obvious goal-scoring opportunity andthe referee awards apenaltykick,dle offendingplayeris cautionedunless(隊員在本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對對方的犯規(guī)破壞了對方一次明顯得分機會,裁判員判罰球點球,犯規(guī)隊員將被警告除非)
The offence is holding,pulling or pushing or(犯規(guī)是阻止對方移動、拉拽或推,或)
-The offending player does not attempt co pIaythe ball orthereis no possibility for the player makingthe challenge to play the ball or(犯規(guī)隊員的目的不是踢球,或者搶球的隊員沒有機會觸及球,或)
-The offence is one which is punishable by a red card wherever it occurs on the field of play(e.g.serious foul play,violent conduct(犯規(guī)無論發(fā)生在場地任何地點都應(yīng)得到紅牌,如嚴重犯規(guī),暴力行為)
那么理解這個新規(guī)則點關(guān)鍵點就在于:犯規(guī)動作是否屬于我們常說的拉拽推(多指手上動作);犯規(guī)隊員的目的以及他觸及球的可能。
回到馬斯切拉諾的“犯規(guī)”。的確,他的動作并非用手,不符合規(guī)則排外條件的第一條。但當(dāng)時馬斯切拉諾從身后狂追迪馬里亞,在對方射門的一剎那踢對方腳部。在犯規(guī)的一剎那,阿根廷后衛(wèi)明顯沒有機會觸及球,而他做動作的目的也不是去搶球,而是依靠踢對方而破壞對方的射門。這樣分析,馬斯切拉諾的犯規(guī)完全符合“黃點套餐”排外條件的第二條。其實比這個球更有探討價值的戰(zhàn)例發(fā)生在一天前,阿森納與拜仁的歐冠1/8決賽次回合??扑怪x爾尼這個犯規(guī)動作,其實嚴格意義上說,更像是身體沖撞(charging),而非手上的“拉拽推”。但裁判員最終的改判仍有依據(jù):法國人事實搶球之時,他并無機會觸及球,其目的只是用身體撞擊對手,并最終獲取了利益?!┻@個身體接觸動作被認定為“草率”,那么紅牌+點球的判罰就是合理的。對犯規(guī)細節(jié)的觀察,底線裁判擁有更好的角度,他對裁判員的提示非常及時準(zhǔn)確。
上述條件下,用手的犯規(guī),是否都應(yīng)該是紅牌+點球呢?其實也不一定。我們來看看上周世預(yù)賽巴西與烏拉圭的比賽。烏拉圭前鋒卡瓦尼在開場第8分鐘獲得的點球,是他利用馬塞洛的回傳失誤制造的。當(dāng)時巴西門將阿利松將卡瓦尼撲倒,裁判鳴哨判罰。這個球烏拉圭人的運動方向是偏離球門,因此裁判員沒有做出判罰,但設(shè)想這個球烏拉圭人的過人方向是正對球門,巴西門將犯規(guī)后應(yīng)該得到紅牌還是黃牌?答案一定是:黃牌。雖然阿利松的犯規(guī)是用手實施的,但這并非是推拉拽的形式,實際上是絆摔(tripping)的一種,因為守門員在本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用手觸球的特權(quán)。即使動作看上去門將的目的是對人,但實際上他是伸手想要破壞球但動作慢了。因此,對這條規(guī)則的理解,重點其實在于“犯規(guī)隊員是否有接觸球的可能”。
同一輪次,阿根廷與智利的世預(yù)賽,迪馬里亞在對方罰球區(qū)內(nèi)被拉倒,裁判判罰了點球。犯規(guī)隊員的目的是對人且沒有觸及球的機會,他用手實施了拉拽(或阻止對方移動)的犯規(guī),但裁判只給了防守隊員黃牌。你是否又會產(chǎn)生疑惑?一個重要的信息是,迪馬里亞當(dāng)時也沒有控球或控球的絕對機會,因此這不是一個破壞明顯得分機會的犯規(guī)。endprint